中新網11月25日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道,歐盟(EU)官員表示,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將披露一個規模達到3150億歐元的新計劃,用於複蘇歐洲經濟。這一計劃的啟動資金為210億歐元,將依靠金融工程調動大量私人投資。
  這個暫時命名為歐洲戰略投資基金(European Fund for Strategic Investment,簡稱EFSI)的基金,是容克本月上任以來的第一個重大舉措。處境艱難的歐盟國家來說已對它期待許久。最近幾周,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預期已大幅下降。種種跡象表明,歐元區經濟正陷入停滯。
  EFSI將試圖通過少量公共資金,以杠桿手段吸引大量私人資本。不過,在容克正式公佈這一新的金融工具之前,它已在歐洲議會和部分歐盟較弱經濟體中引發了怨言。
  歐盟委員會官員堅稱,該項目建立在公共財政的穩健原則之上。部分人還以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作為這種方法的成功案例。目前,歐洲投資銀行依賴的資本金基礎相對較小,卻籌集了大量私人基金,用於向全歐盟的大型基建項目投入資金。
  在最新計劃的啟動資金中,160億歐元將來自歐盟現有預算,50億歐元將來自歐洲投資銀行。根據計劃,該資金將以保證金的形式,用來籌集私人基金,從而投資於總價值估計為3150億歐元的較高風險項目。今後,歐盟政府將能把自身現金放入該基金,也就是說總體數字還有可能增加。
  歐盟官員提醒說,該計劃要等到周二(25日)歐盟委員會全部28名委員批准之後才算最後敲定。雖然官員們表示,目前的暫定名稱仍然是“歐洲戰略投資基金”,但這一名稱也可能會出現改動。目前,容克定於周三(26日)向歐洲議會介紹該計劃。  (原標題:英媒:歐盟將推出3150億歐元計劃 複蘇歐洲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