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從“怕講”到“敢講”,從“講虛”到“講實”,目前全市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基層黨組織,正根據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和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工作。通過各種形式真誠溝通,講真話實話查擺問題,一場場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和黨員評議會,讓基層黨員們經歷了久違的臉紅出汗,深刻剖析自我,真誠批化療飲食評他人,也為下一步的改進理清了方向。
  “出門檢查等同於開車檢查,是典型的享樂主義”、“說話隨意,發牢騷隨便,不註重黨員形象”、“對於黨組織的活動不重視,常以教學業務繁忙為藉口請假”、“工作勁頭不足,把自己等同於普通群眾,先進性作用發揮不明顯”、“從網上下載‘體會文章隨身碟’應付差事,學習把自己擺進去不夠”,這些都是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逐一開展的嚴肅評議,黨員們不僅自評,還提出相互評議意見和批評意見。正在進行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要求機關支部黨員每人發言:黨員按照黨小組長、處級黨員幹部、機關各科室黨員負責同志、其他黨員的順序依次發言,在紅臉出汗中開出了效果,大家普遍感到:多年來第一次這麼深刻地剖析自己,第一次聽到如此真誠的批評,這是從來沒有過的,心情很舒暢,希望保持住。
  而在總支和支委會上,書記帶頭對照檢查,班子成員之間也要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一位村支部委員坐下來就被批評“群眾家裡紅白喜事一請就到,忽視個人和班子形象”,一位居委會主任被批評對解決小區停車、養狗等民生問題有畏難思想,服務群眾意識不足。這樣班子成員之間的坦率直言,多年未有,很有促動作用。支部書記、支委們相互對照,自我剖析。一位從領導崗位退休後擔任居民區書記的老同志說,自己心裡總覺得退了就該低調一些,但是低調變成了低迷,深究原因還是黨性意識不強; 有居民區書記坦言,覺得自己是個“官”,處處渴望著顯擺一下自己的“權力”。經歷了這樣的一場支委會,有書記感慨,看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不是不管用了,而是平時敢不敢褐藻醣膠用,會不會用。
  這樣真誠務實有質隨身碟量的基層組織民主生活會和黨員評議會,是全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核心內容。一開始,不少基層黨員在認識上存在誤區,覺得基層黨員“沒錢沒權,‘四風’基本挨不上,教育實踐活動是當官的事”,也普遍覺得互相批評抹不開面子,存在種種顧慮。因此,各基層黨組織都把深化學習作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首位任務,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 和中央有關文件等,搞清楚黨員的條件和標準,搞清楚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目的和方法。支委帶頭,放下思想包袱敢於揭短亮醜,本身也是補上嚴格黨內生活鍛煉的一課。
  全市基層黨組織,包括了居民委員會、村、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新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等七種類別,日常運行各有規律,如何靈活合理安排,提高效率是第二次教育實踐活動開展的一個關鍵。有的居民區黨總支利用三天時間,分工作日、周末場、夜間場6批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確保活動覆蓋率。各支部普遍反映,這次黨員參會率是歷年最高。在民主測評的基礎上,支部提出綜合評定意見,逐一反饋。各種形式的溝通也是第二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基層書記帶頭談心,班子成員之間、支部書記和黨員之間相互談。利用傍晚和周末時間的上門訪談、通過電話、微信與在職黨員、流動黨員談心談話,有的還談多次,越溝通,心貼得越近。對存在的不足、問題和建議意見,對相互間有不同看法的問題,對平時存在的分歧、疙隨身碟瘩,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意見,都要談深談透。這樣的溝通,不僅有效梳理了黨員的基本情況,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較好的思想共識。
  目前,市委教育實踐辦正在總結各基層黨組織活動的基礎上,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並形成七種類別的工作流程和書記、黨員分類測評表。  (原標題:講真話擺問題,生活會有“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