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促銷加冷鏈保鮮 廣州荔枝從國內銷往加拿大 占當地市場七成
  舌尖上的荔枝季已經過半,但指尖上的荔枝戰才剛剛打響。“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荔枝,養在廣州北部的深山中更加不易保鮮;然而今年廣東荔枝大豐收,從化23萬畝荔枝園預計能出產7萬噸荔枝,增城也增產近一倍,果農銷路是否又成問題?記者連日走訪廣州本地的荔枝園發現,與往年等待收購商上門收購的方式不同,廣州本地果農早早地拿起手機,微信、微博、淘寶……借助本處於相對平淡期的電商與冷鏈配送,果農將“舌尖”的美食節辦到了“指尖”;傳統農業中“豐收大年只能低價賤賣、甚至爛在枝頭”的荔枝如今反而身價增加兩倍,從廣州郊區的枝頭“一騎紅塵”運往全國各地,甚至出口加拿大、韓國。
  文/記者劉冉冉、楊進
  通訊員陳敬良、吳琨、朱卓東
  價格霸氣 12元一斤到外地賣20元
  從化、增城的果林里,當下正是荔枝大量成熟、果農上樹採摘上市的繁忙情形。從化今年的荔枝種植面積達到了23萬畝,預計全年產量約有7萬噸;增城今年種植荔枝17.5萬畝,總產量1.62萬噸,僅仙村鎮一個基崗村就有30萬斤的荔枝產量,比去年增產5倍。
  “其他地方的荔枝上市一個月了,從化的高山荔枝才能上市,按往常的經驗來說,從化的果農有點吃虧。”記者在從化走訪時,有果農透露,由於從化緯度較低且高山地形集中,荔枝在低緯度的山上,生長周期較長、糖分積累多,雖然荔枝口感更香更濃、回甘更悠長,但上市總要晚上個把月,往年到了從化荔枝上市的季節,市民已經吃其他地方的荔枝很久了,從化的果農就成了愁銷路的“果剩剩”。
  然而,今年荔枝大豐收,卻很少有果農再愁賣不起價。在從化錢崗村的荔枝園,記者看到了果農梁伯的賬本:“今年糯米糍賣到了12元一斤,發往外地在20元左右,普通的荔枝每斤六七元,但由於出品好,一些出口的荔枝賣出了比往年高15%到30%的價格。”增城荔枝也在7月1日上市以來價格“高開高走”,售價一直維持在40元~45元/斤的水平。
  冷鏈給力 一日抵全國大部分省市
  荔枝產量增加了,市場售價依然堅挺,為何?記者近日分頭前往從化、增城展開調查發現,與以往等收購商上門收購的方式不同,廣州本地的荔枝早已推廣與電商接軌,與物流合作,利用網店、微博、微信銷售荔枝,將本地荔枝銷售到全國各地甚至國外。
  在從化當地保鮮配送工廠內,記者發現穿著棉衣在冒著寒氣的冷庫中整理荔枝的工人比往年多了一倍。“今年是豐收‘大年’,保鮮工作也翻了幾番。”廣州從化華隆果菜保鮮公司副總經理李仲輝告訴記者,由於從化當地採用了農業標準化工作和專業的冷鏈配送,當地糯米糍、桂味等顏色靚麗、個大味甜的荔枝,已暢銷全國以及歐美。
  “這是我們昨天在順豐快遞裝貨的照片,都快爆倉了。”李仲輝說,今年荔枝賣給省外客人,快遞物流幫了大忙。“早上6時多,果園的工人就開始採摘荔枝了,一般在午飯後,工人將新鮮的荔枝裝箱、鋪上新鮮的枝葉、保持水分,再鋪上一層特製的保鮮膜,封箱、加冰,當晚之前就交給合作的快遞團隊,第二天一早就空運往全國各地,除了黑龍江、內蒙古等地需3天左右的彈性時間之外,一般當天晚上就能送達,最遲也不超過48小時。”
  朋友圈和開網店
  銷售份額五五開
  “8斤半的荔枝裝箱空運到外地,省內每箱125元、省外每箱165元,順豐快遞48小時之內冷鏈送達。”從化街口河濱南路的一家荔枝園,兩周前開了公眾號專門賣自家產的荔枝、黃皮,上周末園主將第一批訂單送到快遞公司時,快遞員都傻了:“這麼多荔枝,你們怎麼做到的?”
  朋友圈給園主幫了大忙。最近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遭從化荔枝“刷屏”,一邊開網店一邊開公眾號的從化果農拿起手機,紛紛在網店、朋友圈做起指尖上的生意。“親,這是我家的荔枝樹,當天採摘,下訂即發貨,全程冷鏈當天送達哦,喜歡就轉給你的朋友吧!”
  “通過先進的標準化荔枝保鮮技術,即使是炎炎夏日,荔枝的保鮮期也可以達到25至30天。”從化華隆果菜保鮮公司副總經理李仲輝說,通過船運,到達加拿大市場約20天左右。
  “通過朋友圈銷售和開網店銷售的份額幾乎各占一半。”據介紹,從化農業局聯繫各個村的農業合作社,將果農的荔枝按品級找到不同的市場,幫助果農註冊商標並且形成規模,再與廣州的快遞、物流公司形成合作,一起開展專業化的冷鏈和配送,目前從化果蔬合作社與物流組織的冷鏈配送水平已經具備了很高的水準,出口果蔬生鮮一個月都不成問題。
  從化市農業局統計,當地荔枝種植面積約23萬畝,預計今年產量約7萬噸,其主要出口市場是加拿大,據稱,當地來自從化的荔枝占據了七成多。
  “仙進奉”未上市
  網上訂單超2000
  比起從化靠朋友圈擴散和瞄準歐美市場,增城借助網店和旅游節的機會也將荔枝賣到了香港。“我們跟各大生活網站、旅游網站合作,由他們代銷‘仙進奉’荔枝,此外,社員們有不少人在淘寶網上賣荔枝,在‘仙進奉’荔枝未上市時,預售訂單已經超過2000單。”當地農業合作社社長陳何周介紹社員的銷售思路。
  借助今年參展香港國際旅游展的機會,“仙進奉”荔枝還成功打開了香港市場。7月6日當天下午,就有4000斤“仙進奉”荔枝出現在港島的水果攤上。
  “我們已成功把‘仙進奉’荔枝賣到上海、北京、沈陽等國內一線城市,今年還打開了香港市場。未來,我們通過仙基公司的統籌,還要把增城荔枝賣到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讓他們也來品嘗一下增城優質荔枝。”增城基崗村負責人講述他們的目標。
  走俏秘笈:
  專業生產
  冷鏈配送
  在全省荔枝普遍滯銷的狀態下,廣州本地既保證銷量又保證價格的表現,令其在本年度的荔枝季賺足了眼球。華南農業大學副教授、博士潘汝謙今年以來帶著學生從海南、廣西到廣東一路考察各地的荔枝生產、成熟情況。對於今年廣東省粵西地區荔枝滯銷情況,他認為集中上市、品質低下以及銷路不暢是造成滯銷的主要原因。
  “廣州本地荔枝品質上乘,通過電商渠道拓寬銷路,因此價格也保持高位運行,這跟專業合作社運作分不開,其走品牌路線、與電商合作等方式走對了,未來還應引領社員進行標準化生產和專業化的冷鏈配送,讓農民逐步熟悉線上、線下聯動銷售,以穩定品質打開國際市場。”潘汝謙說。
  潘汝謙說,荔枝深加工也應該同步發展,“從化果場自行曬荔枝幹、釀造荔枝酒、製作荔枝罐頭的做法也不錯,社員可以聯合省內相關企業,合作對豐產期的荔枝進行深加工出售,這是荔枝的另一個出路。”  (原標題:全球親們,冰鮮荔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