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到為止 NEW CULTURE VIEW“農民比農民工幸福”是個偽命題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昨天,華中師大農村研究院發佈《中國農民狀況發展報告———社會文化捲》,涉及農民的醫療、社會養老各方面,還發佈了我國首個“農民幸福指數”。經過數據的測算,我國農民的幸福指數為0.5578,屬於中等水平。令人意外的是,務工農民幸福指數低於務農農民(據5月18日《武漢晚報》)。
    從收入的角度看,務農是無法和打工相比的。當然,不排除個別人覺得沒錢比有錢幸福,但從經濟學角度講,手裡有錢總比沒錢要自由、靈活,更加可以去選擇、追求、支配自己的生活,僅僅從這個角度講,說“務工農民幸福指數低於務農農民”,看上去就是一個偽命題。
    更何況,如果農民在家務農就感到幸福,那為何還要背井離鄉選擇外出打工呢?那還不如在家老婆孩子熱炕頭,過著田園牧歌式的農村生活呢。農民們之所以忍受與骨肉分別的痛苦,也要像候鳥一樣飛出家鄉打工,說到底,還不是因為家裡太窮、日子太苦。因此,說“務工農民幸福指數低於務農農民”,總有點讓人感覺站著說話不嫌腰疼。
    看看農民工過的日子吧,背井離鄉、骨肉分離,上不能侍奉老母,下不能撫養幼兒,他們心中的心酸與悲楚可想而知。而在城裡務工之後,工作辛苦強度大,在教育、醫療、社保等方面,還長期無法和城裡人“並駕齊驅”,他們一直是城市裡的“二等公民”,因此,農民工感受到不公平、委屈在所難免。
    再看看農民們過的日子吧———有些家庭收入過低、土地被搶占、生存環境遭到破壞;有些家庭孩子上學供不起,有了大病也不敢看、看不起,那些“自鋸病腿”“茶杯鋸腳”的現代版關公不都是誕生在農民中嘛;還有一些家庭中的老人,如果不外出打工,一個月的社保僅有55元……說這些農民比外出務工的農民幸福,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說農民工幸福感低我比較相信,說農民比農民工幸福,我還是要打一個問號。單純比較農民工與農民誰比誰更幸福,就像讓兩個剛剛解決溫飽的窮人打架,比較一下誰比誰更窮,這有什麼意義呢?魯迅先生百年前寫的《阿Q正傳》,講到阿Q非要與小D比較誰身上的虱子個頭更大,這跟今天這些“冬烘”教授們讓農民工與農民比誰比誰更幸福沒有多大區別。
    陳小二
    聯繫方式:
    電話:0431-96618
    郵箱:xwhsp@sina.com
    提示:
    本版轉載文章,請作者及時與我們聯繫,以便支付稿酬。  (原標題:“農民比農民工幸福”是個偽命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