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斌 攝張斌 攝
  中新網寧德5月8日電 題:對台合作多領域開花台商:不能缺席
  作者呂巧琴葉茂
  “東元最核心的事業是電機,在電機發展這麼好的福安,東元當然也不能缺席。”臺灣東元集團為何選擇福建福安?來自臺灣的福建東元精工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盛忠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回答。
  臺灣東元集團在全球電機製造領域享有盛譽,位居世界第三、亞洲第一。2008年,東元集團在福安投資建設東元工業園,一期投資1800萬美元建設高速衝壓中心及鋁壓鑄廠;同時,在福安組建進出口貿易公司,為寧德電機產業提供優質低成本配件。
  福安號稱“中國中小電機之都”,擁有大小各類電機電器及配套企業1000多家;是中國中小電機出口基地,中小電機出口量約占大陸的三分之一,暢銷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福安電機產業發展環境佳正是“東元”選擇福安的主要因素。
  2010年9月,福建東元精工有限公司在福安賽岐開發區建成,2011年1月投產。這是東元集團在大陸新設立的一個電機廠區,前期生產電機關鍵零組件,後期調整為生產電機為主;產品遠銷東南亞、英國、美國、臺灣等國家和地區,歐洲是其目前最大的一個市場。
  大陸已是東元電機發展的重點之一。吳盛忠表示,希望在福安、大陸這個重要的電機產業集聚區,一起共同努力讓電機走向世界各地。
  自投產以來,“東元精工”已與福安本土電機企業形成了互相供應合作的關係,電機零組件、電機等互通有無。而且,“東元”在福安進一步擴大投資,建設電機電器研發機構和生產項目;充分發揮其全球銷售網絡,加快建設閩東電機電器雲平臺,幫助閩東電機電器拓展國際市場。
  “福安電機的的發展將無可限量。”吳盛忠信心滿滿,對福安電機企業的自主研發、品牌意識贊嘆不已,“現在全世界都在提倡節能減排,希望有機會可以和當地企業共同合作開發高效、綠色電機產品。”
  對於“東元”在福安的投資,福安市長林小楠表示,“這是進一步鞏固和深化福安對台經貿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福安與臺灣一水之隔,距基隆港100多海裡。歷史以來,福安與臺灣地區經濟社會各領域交流頻繁,改革開放以來經貿合作更加密切。如今,不僅在電機領域,福安對台經貿合作還在茶葉、葡萄、茶食品加工等領域不斷延伸、拓展。
  多年來,福安與臺灣持續深入開展茶產業對接:2006年,福安首家台資茶葉合作項目在福安王家茶場投產,現已建成臺灣茶葉示範基地;福建坦洋工夫茶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坦洋等多家當地茶企已與臺灣茶企簽約合作,互為對方產品在大陸和臺灣的唯一代理商。
  一個面積達20畝的臺灣葡萄科技合作示範園,也已在福安賽岐象環村建立。林小楠稱,福安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臺灣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大力吸收、引進、應用臺灣地區葡萄生產新科技成果,有力推動葡萄產業發展。
  而茶食品加工領域,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安與臺灣合作的引領者。該公司引進臺灣茶食品加工技術,已開發與茶相配套的茶食品五大系列上百種產品。
  “臺灣食品走在前沿,比大陸先進,綠色健康理念及產品品質比較強。”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細忠稱,聘請了3名臺灣技術員長駐公司,開發茶食品,傳承閩颱風味。“今後將繼續加大與臺灣的合作,促進產品、管理和人才的提升。”(完)  (原標題:福建福安對台合作多領域開花 台商:不能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