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4月11日電 (記者 丁思)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工作會議11日在甘肅酒泉召開,《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對外公開發佈。敦煌將以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保護為前提,探索文化與經濟、社會、生態、旅游、科技深度融合的綠洲經濟科學發展新模式,構建國家文化向西開放的平臺,實現敦煌文化的現代復興,打造“文化聖殿,人類敦煌”。
  敦煌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資源,既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城市,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的重要節點城市,是甘肅對外交流的一張名片。
  “建設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就一定不能迴避敦煌的差距和問題”,敦煌市委書記詹順舟說,目前敦煌城市功能紊亂、服務設施不全,游客停車難、如廁難的問題日益突出;敦煌機場、鐵路、公路等交通“瓶頸”凸顯;敦煌市旅游從業人員外語服務人才缺乏等,這些都制約了敦煌的發展。
  2012年9月,《規劃綱要》編製工作正式開始,2013年10月甘肅省委常委會原則通過,2014年3月,甘肅省政府正式發佈實施。
  甘肅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建昌介紹,《規劃綱要》提出了以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和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國家級旅游綜合改革試驗區、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和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主的“一會四區”五大戰略平臺,國際化、分眾化、高科技化、學術化、品牌化、田園化、融合化、可持續化八條發展路徑,核心區、協作區、戰略互動區三級空間體系和十一個重點支撐項目等核心內容,描繪了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的美好藍圖。
  張建昌說,《規劃綱要》在總體佈局上,突出了敦煌與省域內東西兩翼絲綢之路沿線城市文化旅游的聯動發展,包括了“古絲綢之路”沿線10多個中國國內省份,並延伸到中亞、歐洲等20多個國家。
  甘肅省政府還從政策支持、創設對外開放平臺、地方立法、旅游綜合改革、財政資金支持、發展用地保障、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支持敦煌建設國際文化旅游名城。
  敦煌市官方介紹,“千年敦煌”、敦煌旱碼頭、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商品博覽城、戈壁綠洲藝術家文化園、漢唐古鎮、飛天科技博覽園、歡樂嘉年華西部游樂園等將於近期開工建設。(完)  (原標題:甘肅推進敦煌建國際旅游名城 欲打造"文化聖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