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報記者 崔霞
   “著力有巢氏房屋改革創新”,正在召開的廣東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對未來全省工作定下了主基調。而深圳,將為這段改革樂章奏響鏗鏘的音符。
   對照提交此次省委全會審議的《中共廣東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討論稿)》的改抗癌食物排行革要求,以及省委書記胡春華昨天上午在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出的今年全省13項重點改革任務,記者發現,不少內容都閃爍著深圳過去幾年率先探索的經驗火花,深圳率先“趟”出來的路子很多成為可“複製”的路徑。
   對於深圳這樣一座因改革而生、而興的城市,改革只有“進行時”,從未有“完成時”。不久前召開的市委全會提出,未來將以“三化一平臺”為改革主攻方向,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和前海開發開放來牽引和帶動全局改革,推整合負債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實現新開拓。
   站在G2000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跑線上的深圳,將為全省、全國的改革創新繼續試水探路。
   商事登記改革“引爆”市場活力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繼續引領“市場化”改革的新突破,是深圳這個改革開放的“窗口”城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題中要義。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正是深圳探索“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改革的亮眼一筆。
   2013年3月1日上午,在市民中心行政服務大廳窗口,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發出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後首張新版營業執照,深圳自此率先建立了“寬進嚴管”的新型商事登記制度。一年來,深圳率先全面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極大激發了市場的熱情活力:改革以來新增商事主體已經近20萬戶,增長135%,每千人商事主體數全國最高。今年,深圳將進一步深化這項改革,依托信用體系完善“寬進嚴管”的監管制度。與此同時,改革正在並即將引發政府職能轉變、市場監管創新,一系列“多米諾骨牌”效應更加值得期待。
   此外,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率先建立“按需供給”的土地供應模式,啟動原農村工業用地入市交易試點,“農地”入市率先試水,進一步規範和擴大工業樓宇分割轉讓等,也讓市場化配置土地資源的機制進一步完善;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引入市場機制,率先開展碳排放權交易;科技研發資金投入方式改革充分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撬動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資源更多投向科技創新。未來,在“市場化”方向上,深圳還將探索建立負面清單制度,放寬市場準入,著力消除對非公有制經濟的各種隱性壁壘。
   政府“自我革命”
   加快職能轉變
   轉變政府職能是全面深化改革、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關鍵。在深圳,與“市場化”改革相得益彰的是政府自身的改革。
   近年來,深圳以政府職能轉變為重點,“自我革命”的力度和銳度不斷加大。比如,減少直接管理、微觀干預和事前審批准入,強化間接管理、宏觀調控和事中事後監管服務,突出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準制定等職能,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簡政放權,編製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和運行流程圖;優化部門內部流程和職能配置,全面實行並聯審批和跨部門協同辦理,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水平;深化大部制改革,完善食品藥品和市場監管、自然資源監管、安全生產監管體制;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和推進事業單位去行政化,為全國開展公務員聘任制管理、公務員養老保障制度改革獻上“新鮮”經驗。
   法治化成新一輪
   改革“突破口”
   在日益多元的社會環境中,如何破解難題、突破瓶頸、化解矛盾?深圳找到了法治化這個最大“公約數”,把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3年12月,《深圳市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市工作實施方案》正式下發。深圳將通過集中實施若干項專項行動,力求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此後,深圳的領導幹部每年年終述職內容中將增加一項“述法”,要將學法、用法和依法辦事情況作為述職報告的重要內容,在民主測評、群眾滿意度測評中將依法辦事作為重要指標進行測評,考評結果作為幹部任免、獎懲的重要依據。深圳還積極深化落實與國務院法制辦簽訂的建設法治政府合作協議,完善法治政府建設指標體系,依法規範和約束行政權力運行,進一步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和水平,為改革發展營造更加安全、有序、可預期的環境,力促“一流法治”成為深圳經濟特區新時期最為顯著、最為核心的競爭優勢。
   “以開放促改革”
   倒逼體制改革深化
   隨著我國從“發展中大國”向“全球性強國”邁進,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在擴大國際交往、參與國際事務上承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市委全會部署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抓住我國實施海洋強國戰略、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及世界經濟重心持續東移等重大機遇,加快打造總部經濟發達、高端要素集聚、國際交往便捷的“灣區經濟”。深圳正在新的坐標系下重新審視和定位深圳自主創新、產業體系、城市建設和開放合作,“以開放促改革”,以國際化推動對外開放升級,以高水平開放倒逼體制改革深化,帶動發展方式、治理體系、制度規則、文化觀念等方面的深刻變革,創造更好的營商發展環境、打造更優的市民生活條件。
   前海平臺為
   接軌國際“探路”
   作為“特區中的特區”的深圳前海,更是努力在體制機制創新、金融業對外開放、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國際化營商環境營造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成為最能體現“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城市板塊,努力為全面深化改革走出一條新路。目前前海正著力在6個方面改革創新,包括:探索推動金融監管和風險控制體制機制創新、創新深港合作模式、創新規劃建設管理制度、完善創新前海法定機構運作模式、探索創新前海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設、創新人才管理體制機制。
   新年伊始,市政府以2014年“1號文件”的形式發佈了《關於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以突破性改革舉措強化深圳金融創新中心優勢。其中提出,建設前海金融特色功能區,支持在前海建立本外幣在岸、離岸賬戶探索實施分賬核算管理,開展離岸金融業務創新。這無疑為前海的改革創新再添“翅膀”。
   民生改革讓老百姓
   得實惠
   近年來,深圳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如火如荼、不斷深化,公立醫院“管辦分開”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在《關於鼓勵社會資本舉辦三級醫院若干規定》出台後,國內首家港資獨資醫院正式運營,社會醫療機構門診急診量超過萬人次;多層次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率先實行誠信申報、輪候制度,引入社會力量參與保障房建設管理……深圳在民生領域的一系列改革,讓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實惠,“改革和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市民”正在一步步做實。  (原標題:創新無止境 改革無窮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