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肖洋桂湘潭報道
  12月10日,趙先生在大湘網發帖爆料,稱他告了湘潭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稱湘潭市人社局),5日已拿到岳塘區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書,告的原因是對方未依法回覆信息公開申請。
  51歲的趙先生雙下肢殘障,行路必須靠雙拐支撐。為喚起人們對殘疾人就業狀況的關註,他於今年10月份向湘潭市人社局申請公開該單位在崗、在編的殘疾人工作人員數,遭到拒絕。
  申請公開殘疾人就業情況遭拒
  今年10月15日,趙先生通過郵政專遞的方式向湘潭市人社局提出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該單位“在崗、在編人員數”、“在崗、在編的殘疾人工作人員”和“2012年度殘疾人就業保障金”三類數據。
  10月22日,湘潭市人社局給出回覆,婉拒公開,理由是:“我局認為你所申請的信息與你本人切身利益的直接相關度不高,且申請的信息內容在我局業務工作範圍之外。”
  趙先生認為,根據相關規定,掌握本單位殘疾人就業人數及比例是履行《殘疾人就業條例》的要求,也是任何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而同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又規定凡是行政機關在履行職責中製作或獲取的信息,均應當公開”。
  趙先生認為湘潭市人社局拒絕公開信息的行為侵犯了他的知情權,於是他在11月28日向湘潭市岳塘區人民法院遞交訴狀,將湘潭市人社局告上法庭。
  12月11日,記者從該法院獲得證實,法院確已受理此案。
  湘潭市人社局:跟他有關才公開
  12月11日下午,記者來到湘潭市人社局,該局辦公室一位劉姓負責人表示,當天上午該局已約趙先生周五面談,並表示那三個問題跟他有關的話,會向他公開,依據也是《政府信息公開條例》。
  如果趙先生堅持要公開呢?該負責人表示,“該怎麼走就怎麼走……不撤訴的話,願意上法庭就上法庭。”
  [專家觀點]
  當事人有無需要由自己決定
  湖南萬和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許路認為,趙先生申請的三個問題屬於應公開範圍之內,根據為《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九條規定,行政機關對符合“需要社會公眾廣泛知曉或者參與的”政府信息應當主動公開。
  湘潭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胡軍輝也表示,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十三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還可以根據自身生產、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國務院部門、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門申請獲取相關政府信息。據此,趙先生有沒有特殊需要由他自己決定,湘潭市人社局推定其沒有需要顯然不合理。
  [鏈接]
  向15家單位申請,僅3家回覆
  11日上午,記者來到湘潭縣石鼓鎮趙先生住處,趙先生在當地經營一家小超市。由於殘疾,趙先生走路完全靠雙拐支撐。
  談起為何申請殘疾人就業等信息公開,趙先生表示,這並非他突發奇想。近年來,他一直在關註和推動殘疾人事業,也希望通過公開信息的方式督促相關部門重視和安置殘疾人就業。
  趙先生說,他先後向湖南省人社廳和省內14個市州人社局發出公開信息申請,目前有3家單位給了回覆,分別是省人社廳、永州市人社局、湘潭市人社局。
  蓋了紅章的答覆文件顯示,永州市人社局10月18日收到趙先生申請,當月21日便作出答覆。答覆中稱,該局現有工作人員101人,在編也是101人,殘疾人工作人員1人(肢殘四級),在編殘疾人員1人(肢殘四級)。2012年度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17867元。
  湖南省人社廳12月4日作出的答覆是:截至2012年底,該廳機關及所屬單位在編幹部職工451人,在職殘疾人1人,按比例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31.98萬元。記者肖洋桂
  [法條]
  《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規定》第七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不低於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1.5%的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
  第十條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未達到規定比例的,應當按照其差額人數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
  對話當事人
  自己找工作都很難
  記者:為何專門申請公開殘疾人就業情況?
  趙:自己是湘潭市殘疾人工作聯絡員,有這個義務推動殘疾人就業。
  記者:為何只對人社部門申請公開?
  趙:人社部門代表政府管理勞動就業問題,而政府有能力解決殘疾人就業難題,如果政府部門安置殘疾人就業的話,可以給社會各界起帶頭作用。
  記者:這種申請公開信息的方式能起到作用麽?
  趙:多少還是起了作用。這幾年給全國15個城市郵寄了殘疾人就業等信息公開的申請,絕大多數沒有正面回覆,但是,多少有點變化,比如最近三年每年要求公開信息的貴州省某市殘聯,今年專門招了兩名殘疾人。
  記者:自己是殘疾人,曾經遭遇過就業難題麽?
  趙:很難找工作,做來做去還是自己回家開店子。
  記者:以前申請公開遭拒後有法院受理麽?
  趙:很少,壓力來自方方面面,如果法院不受理,自己也無能為力。
  記者:這十多個地州市人社局,如果答覆不滿意,是否一一告上法庭?
  趙:不會,沒那麼多精力。如在網上發佈信息一般,主要是吸引大家關註,推動殘疾人就業,落實殘疾人政策。
  (原標題:“申請公開信息與你利益相關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rxxo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